靜岡文化體驗學習之旅 DAY 7  7/17()

參加者筑芳 撰文

日本靜岡茶娘體驗  

 

文化體驗倒數第二天,來到了我們的重頭戲—靜岡茶葉與日本茶道之旅!!

早上依舊是元滿滿的前往牧之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茶葉的製作過程吧!!

圖片1-1.jpg  

グリンピア牧之原目前不只是種茶、製茶、販賣,現在更有參觀採茶工廠、茶娘採茶體驗、還能夠吃到特製的茶葉料理喔!

因此讓我們從茶葉工廠參觀起囉!

圖片1-2.jpg  

從茶葉到我們所做的、能夠喝的茶,必須得經過發酵、揉捻、乾燥等過程,這裡茶的做法是首先是將整理好的茶葉做蒸菁的動作,接下來是對茶葉做揉捻動作,完成後就成為了所謂的毛茶,茶葉、茶梗、茶粉都尚未分類的狀態。

圖片2-1.jpg

 

圖片2-2.jpg  

了解茶葉製作過程後,接下來參觀的是採茶、製茶器具與製作工廠,這台就是他們採茶時所用的機器,女人抓著左邊,男人抓著右邊,將一排一排茶葉採下,或許你會感到懷疑,為何不是男人抓著有引擎較重的那一方呢?這是因為摘採下的茶葉會漸漸的裝進右邊的白色袋子,因此最後反而是右邊那一方會變得更有重量。在這項工作中,果然不管是男人女人都一定要有相當的力量呢!!

圖片3-1.jpg  

再來所看到的是乾燥廠,為了保住茶葉中的香氣與味道而需要將茶葉乾燥,此時也會將毛茶茶葉分類乾燥最後包裝成品。

圖片4-1.jpg

 

圖片4-2.jpg  

了解製茶的流程之後,就要來體驗一下製作之前的採茶體驗囉!

正是所謂的茶娘,就像穿浴衣一般包著一層層的服裝。

採茶的過程中,解說員說明摘採時要取較嫩的頭兩片葉子,最多只能到第三片葉子。

以前的茶娘也很辛苦呢!

圖片5-1.jpg

 

圖片5-2.jpg

 

圖片5-3.jpg  

參觀完工廠之後,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陣地也轉移到了玉露之里,享受我們的茶之料理。

料理旁附著一杯靜岡茶,口感、香氣都很清爽,實在是非常開胃呢!

圖片6-1.jpg

 

圖片6-2.jpg  

飽餐一頓後,我們終於要來到茶室!!!終於可以喝到最正統日本茶道所做出來的抹茶!!!

圖片7-1.jpg

 

圖片7-2.jpg  

這樣的造景,完全進到不一樣的氣氛,一種平靜的氣氛漸漸包圍住我,使人有一種在喝茶之前就已經在培養我們的情緒了呢!

圖片8-1.jpg

 

圖片8-2.jpg

 

圖片8-3.jpg

 

圖片8-4.jpg  

進入茶室,首先我們的第一喝是靜岡的玉露茶,由於玉露茶在製作過程中完全沒有經過日光照射,因此喝起來的口感會有一種海苔的氣味,非常特別。

圖片9-1.JPG

 

圖片9-2.JPG

 

圖片9-3.jpg  

此時,老師也說明,這樣的茶通常在第一與第二泡最為好喝,並且第一與第二泡的口感也是不一樣的。

從茶室望出去的景色也是非常清淨與美麗。

圖片10-1.jpg

 

圖片10-2.jpg

 

圖片10-3.jpg  

我們來到了另一個茶室,接下來要品嘗的是我期待已久的—抹茶!!

小小的茶室裡,靜靜地欣賞老師泡著抹茶的樣子。

圖片11-1.jpg

 

圖片11-2.JPG  

這時老師還說明了再茶道中喝抹茶的方式,用右手把茶碗捧起放在左手,再用右手將茶碗順時針轉兩圈,因為老師們將茶碗端給你時,會將茶碗漂亮花紋的一邊面對讓你看,轉的目的就是不要喝到花紋的那一面,才不會失禮喔!喝完之後,用食指與拇指將喝過的地方擦乾淨,再逆時針將茶碗轉回去。

以前也曾經在台灣店面喝過現泡的抹茶,不過口感總是比較偏苦,喝不習慣,但是這位老師的泡法感覺非常適合我的口味,泡沫非常綿密,一口喝下沒有苦味,但抹茶的香味依舊維持在口中。今日最滿足的實在是莫過於這一口抹茶了!

這裡的小商店也有販賣迷你版的抹茶茶具喔!!

圖片12-1.jpg

 

圖片12-2.jpg

 

圖片12-3.jpg  

小小的題外話:

最近在台灣的廣告也發現某品牌綠茶廣告的背景正是在我們去過的玉露之里呢!!每看到一次廣告便會想起那時的美好時光呢!!

 

靜岡文化體驗學習之旅 DAY 8:

明天即將是靜岡文化體驗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將探訪靜岡美術館,參觀美麗的觀音佛像。

 

グリンピア牧之原:http://grinpia.com/

玉露之里:http://www.shizutetsu-restaurant.com/?page_id=60


 

 想參加下一次「日本靜岡文化體驗之旅」的朋友們可以先來信

 等下次的文化體驗行程簡章出來時,我們將優先寄相關資料給您參考

 ~也可依團體需求規劃客製化的「靜岡文化體驗學習」喔~

 


 

LOGO2千里文化本留遊學 (千代外語留遊學部)

 E-mail:chiyogaigo@gmail.com(qianliwenhua@gmail.com)        

 諮詢專線:07-716-3511

 

 

arrow
arrow

    千里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